泼墨染人间

唯粉,肖战水仙爱好者,三染粮少,自己产

【肖战水仙】穿书之炮灰自救指南(81)

  夜,静悄悄的,微风吹动花树,传来轻轻的沙沙声,三头犬把三颗脑袋摊在地上,睡得四仰八叉……


  唐三坐在床边,静静地看着墨染的睡颜,朦胧夜色里,看不清墨染的表情,但唐三知道,他一定是蹙着眉,满脸愁绪……


  就这样伤心吗?


  连在梦里也惦念着魏无羡……


  我落崖的时候,你是否也曾在梦里思念过我?


  想到这儿,唐三自失一笑,他又不自量力了……


  他慢慢伸出手想要触碰墨染的脸,然而,手指却在墨染的上方顿住,微微地颤抖起来……


  他不敢,他到底是不敢再触碰墨染了,他不敢再看到墨染的抵触,他不知道自己会不受控制地做出什么事来……


  这是他心心念念的人啊,这是他放在心底反复珍惜爱恋的人啊,明明就躺在这儿,他只要一伸手,就能触碰到!


  可是,一条永远无法跨越的鸿沟却把他隔得远远的,他奋力挣扎,拼命争取,最后也不过是徒劳……


  他突然想到之前墨染逼着他读书的时候,看到过的诗句:我有所念人,隔在远远乡。


  他抬起手,虚空地描摹着墨染的口鼻,他默默地笑了,他的所念人,就在他眼前,却也隔在远远乡,一个他永远无法到达的远乡……


  良久之后,唐三默默地离开。


  伴随着唐三的气息消失在夜色了,墨染睁开了眼睛,他怔怔地看着夜色里朦胧的床幔,慢慢地,他感觉到自己的鬓发湿了,在寒凉的夜色中浸透了温软的绣枕……


  墨染微微侧头,脸上传来摩擦的触感,织金缎子的枕头上一对淡紫色的鱼早已被他的泪打湿……


  他不禁轻轻地抚摸起这一对儿双眼长在一侧的丑鱼……


  还记得,他曾经很嫌弃地把这丑枕头扔到地上,唐三却满脸心疼地捡起来。他嫌丑,唐三却告诉他,这是他特意找人绣的!唐三说:这鱼叫比目鱼,书上说东方有比目鱼,不比不行。他们也要像比目鱼一样,永远相守!


  当时的他看着这斜眼歪嘴的鱼,嫌弃地撇了撇嘴,唐三却笑着把他搂进怀里,额头相抵,唐三低声道:“得成比目何辞死。”


  得成比目何辞死……


  墨染把自己抱成了团,好像只有这样才能让心不那么痛……


  他把护身锁紧紧地贴在胸口: 三三,我该怎么办……


  我该怎么办……



  

  白日里,唐三从不出现在墨染面前,只是每个深夜,他就会悄然出现在墨染的床边……


  唐三以为墨染不知道,墨染便也假装着什么也不知,因为,他根本无法面对唐三,他怕他一张口就会伤到唐三,他不想,不想再伤害他……



  

  这日,墨染依然坐在窗前望着云,园子里,小狸奴正和三头犬玩耍,小狸奴把一个绣球抛得远远的,三头犬甩着舌头去接,没有接到,小狸奴抱着肚子哈哈大笑:“公子,你看三头犬好笨啊,哈哈哈……”


  墨染对于小狸奴的讨好,只是淡淡的点头,并未多做理会。


  小狸奴努努嘴,唉,公子怎么都逗不笑,少主交代的任务完不成可怎么办啊……


  三头犬叼着绣球回来,摇着尾巴,让她继续,她叹口气,无奈地又抛了起来……


  不知何时,唐三竟出现在墨染的身后,墨染的睫毛微微一颤,然后继续望向窗外,当做不知。


  沉默良久,墨染的心随着唐三的驻足越来越乱,他不明白唐三今日为什么会在白日出现,他还不知道要怎么面对他……


  他这边正茫然、意乱,故作镇定,却听唐三的声音从背后缓缓响起:


  “我最讨厌狗了。”


  墨染屏住呼吸……


  “因为他们总会跟我抢吃的……我也最讨厌冬天了,一到冬天,连野草都没的吃,寒风那样冷,一吹,整个人就透了。”


  “我最讨厌冬天,又冷又饿的,每天早上在街边醒来,第一件事就是摇醒阿妹,因为很怕哪一天早上阿妹就再也醒不过来了……”


  墨染静静地听着,手指扣住窗棂,指尖慢慢泛白……


  唐三继续道:“我那时就觉得,我的结局不是冻死,就是饿死。但我不甘心,凭什么有的人生来就可以锦衣玉食,凭什么别人就有人爱有人护,而我就只配沿街乞讨,受尽冷眼和欺凌,每日能活下来都要拼尽全力和赌上运气……”


  “而我的运气,从来不好……或者,活下来就已经用尽了我最大的运气吧……我唯一的亲人,这世上仅有的那点暖还是没了……阿妹死了,只因为一块米花糕!”


  说到这儿,唐三停了下来,他想起那年大雪,他两天没有找到食物,阿妹饿的两眼发慌,正巧铁铺老板的儿子把吃剩的米花糕扔到了地上,阿妹扑过去捡起来塞进嘴里,那老板儿子却不干了,非说是阿妹偷的!他挺着肥胖的身子,掐着阿妹的嘴,用手去扣,让阿妹吐出来,不过瘾,还放狗咬他们……


  他不记得那狗咬的有多疼了,但他现在还清晰地记得那对父子猖狂的笑声和嘴脸!


  为了保护阿妹,他用了蓝银草,结果却遭来了更大的祸患,他和阿妹被当做妖孽,村民们叫嚣着要烧死他们,他侥幸逃过一劫,可阿妹……


  听着唐三的回忆,墨染心疼得不行,最终还是忍不住出声安慰:“幽兰还活着……”


  唐三点头:“嗯,还活着。”


  可那时,他却以为天地间只剩他一个,孤零零的,无人怜,任人欺。


  三头犬一口咬住绣球,然后欢实起来,疯癫癫地撕扯起绣球,绣球被撕咬得七零八落……


  唐三挑起一抹讥讽的笑,道:“虽然命运从不肯怜我半分,但我偏不认命!老天越是不想让我活,我就偏要好好活下去!”


  他看着三头犬,道:“就像这类畜生,最是欺软怕硬,强的不敢招惹,弱小的却从不放过,总是要来抢我捡来的残羹冷炙……我就偏不让它们如意!……还记得那天,天寒地冻,我好不容易在捡来一块硬馒头,他们却来要抢……”


  听着唐三的讲述,墨染仿佛看到,老天就像是漏了的面粉袋子,扑扑地洒下漫天雪散子,寒风刺骨,路上的行人裹紧厚重的棉衣急冲冲地往家赶……


  一个蓬头垢面的小男孩,穿着脏兮兮并不合身的单衣,赤着通红的脚丫踩在雪地里,一步一踉跄地走来……


  街边的小摊贩打开蒸锅,包子的香气热腾腾地扑面而来……


  小男孩站在一旁贪婪地吞了吞口水,却被小贩叫骂呵斥地赶走……


  小男孩赤着脚在街边哆哆嗦嗦地走着,突然眼前一亮,原来不远处有一个垃圾堆……


  但这在小男孩眼里无异于巨大的宝库,他撑起身子跑了过去,埋头翻找了一番,终于,让他找到了一小块发了霉的硬馒头!


  看着手里冻得比砖头还硬的馒头,小男孩脏脏的脸上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笑容……


  谁知,异变突生!


  几声犬吠从身后响起,小男孩紧张地转身,发现从胡同里窜出几条野狗,野狗看到小男孩和小男孩手里馒头,呲着牙扑了过来……


  小男孩自然不肯给,他握紧手里的馒头,冲着野狗呲起牙,凶狠的如一条小猎豹!


  野狗见状,犹豫了一下,但还是扑了上去,野狗来咬小男孩,小男孩也张着嘴去咬野狗,然而,到底人小力薄,小男孩还被扑到在地上……


  野狗咬上他的腿,撕扯他的衣服,汩汩的血流了一地,他还是不肯认输!


  他想这一次,他终于要去见阿母和阿妹了,但他就是不想让野狗吃到馒头,他狠狠地叼住馒头,牙齿都快被馒头硌掉了,也绝不松口……


  身上越来越疼,意识越来越淡薄,他终于要离开这个从未善待过他的世界了,可他不甘心,他想活!


  突然,凄厉的狗吠声穿透耳膜,他又醒了过来,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,他勉力睁开眼皮,一个热腾腾软绵绵的馒头出现在他的眼前!


  他不顾伤痛,吐掉嘴里的硬馒头,啊呜一口咬住了热馒头,活像一只小豹子!


  大口吞咽着热乎乎的馒头,他抬起了头,只见雪花翩翩落下,漫天漫地白茫茫的一片,苍茫天地间,一个男人站在那里……


  他抬头去瞧见男人的脸,这一刻,天地都失了色,这一刻,他的心中住进了一个神明!


  男人向他缓缓伸出手,修长的手指如玉刻,似雪雕……


  他紧张地、小心翼翼地、郑重地把他脏脏的小手放进了男人瓷白的手上……


  他找到了他的神明!


  回忆到这儿,唐三嘴边泛起一个纯粹的笑,他缓缓道:“师尊,也许……我只是你众多弟子中不甚在意的一个,但,你却是我的全部,我唯一的神明……”


  墨染的心为之一颤,他紧紧地抿住唇,不敢让一丝一毫的情感泄露出来……


  唐三叹了口气,自嘲地笑了笑:“看我,提这些旧事做什么。”


  他走到桌子旁,桌子上,摆着两杯酒。他拿起酒杯,走到墨染身后,道:


  “师尊,可否与我共饮一杯?”


  墨染僵直着身子,没有回应……


  就这样,两人一前一后静立良久,久到墨染的身子都僵了,唐三才笑着叹口气,把一杯酒放到了桌上。


  也罢,是他痴心妄想了,他们虽拜过天地,但合卺酒却未曾喝过,他总想着,圆了最后的心愿……


  但,他还是过于贪心了……


  唐三仰头喝下了自己那杯合卺酒,然后把酒杯放到桌子上。


  他看着墨染的背影,苦涩地笑了笑:“师尊,我知道你恨惨了我。那就继续恨着吧,……要、要一直一直恨下去!永远的恨下去!”不要忘了我……


  说完,他又深深地看着墨染的背影,然后,惨然一笑……


  转身,大步地离开……


  感受到唐三今日的非同寻常,墨染的心不知为何乱成了一团,听到唐三离开的脚步,他再也克制不住地追了上去……


  “三三!”


  唐三猛然一震,止住了脚步。


  墨染站在门口,胸口不停起伏,他有好多话想告诉唐三,告诉他,他不恨,他从来没有恨过他!一丝一毫的恨都没有!


  他恨的是他自己!是他把一切搞得一团糟!是他害死了阿羡,是他伤害了他最爱的人!一切的一切都是他的错!他恨死了自己!


  唐三缓缓地转过身,看向墨染,眼里是克制的、他自己也不敢相信的希冀……


  他紧紧地盯着墨染,死去的心一点一点缓慢地跳动,好似只要墨染一句话,他就能再次活过来!


  墨染一只手扒在门框上,眼里涌动着汹涌的情感,他大口喘着气,这一刻,他好想告诉唐三,他爱他!只爱他!爱他胜过生命!他不是他的神明,他只想做他的夫,只想和他地久天长!


  可澎湃的爱意到了嘴边,他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了,他张了张嘴,到底没有说出什么……


  唐三炽热的眼眸暗了下去,妄图死而复生的心沉寂了,他朝着墨染苦涩地笑了笑,然后大步消失在园子林荫覆盖的出口处……


  墨染怔怔地立在那,一动不动,清风徐来,吹得帷幔百无聊赖地缓慢拂动……


  他还能说什么?阿羡还躺在埋骨岭底呢……


  他伤害了三三,可是……阿羡掉下断崖的那一刻,他和三三,就再也不配获得幸福了……



  

  一连几日,墨染都浑浑噩噩的,他始终处在一种茫然中,他不知道自己要怎么办……


  想要把一切掰回正轨,可一切都被他搞砸了……再行动,他不知道会不会伤害更多的人;可不行动,三三该怎么办?!


  他面上不显,内里却焦灼万分……


  更让他焦灼的是,自那日一别之后,三三就再未出现过……


  这日,他正郁郁寡欢地随意翻着书,突然听到一声熟悉的声音:


  “师尊!”


  墨染抬眸看去,张小凡竟好好的出现在他眼前!


评论(2)

热度(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