泼墨染人间

唯粉,肖战水仙爱好者,三染粮少,自己产

【肖战水仙】穿书之炮灰自救指南(93)三染 甜虐

  却说这边,魏无羡乖乖地跟着言冰云走进屋子,刚一进屋子,一本书当头劈来,他连忙躲开,只见言冰云正黑着一张脸,瞪视着他。


  魏无羡露出一个讨好的笑,赶紧倒了杯茶,狗腿子似的递到言冰云眼前:“师尊,别气呀,喝茶~”


  言冰云也不接,只冷冷地看着他。


  魏无羡放下茶杯,缩着脑袋,老实地站在了一旁……


  言冰云冷冷道:“长本事了?笛子吹的不错!”


  魏无羡瘪了瘪嘴,没有说话。


  言冰云又道:“果然我当初就不该放任你,让你学了这一身鬼魅伎俩!”


  原来,当初在西斯城,魏无羡和禅渊有去见言冰云,言冰云十分不待见禅渊,想魏无羡和自己回青云,但魏无羡贪玩,趁着言冰云不注意,和禅渊跑了……


  言冰云一直有气,现在看到魏无羡竟然玩起了鬼道,更是火冒三丈!


  言冰云怒道:“混账东西!堂堂青云弟子竟然和邪魔外道混在一起,还沾染一身煞气!有辱师门,当真可恶!”


  魏无羡不服了,他撇了撇嘴:“灵气也是气,煞气也是气,端看使用的人品性如何,……我虽用了煞气,但也是在替天行道,怎么就有辱师门了?再说……黑乌鸦才不是邪魔外道呢……”


  言冰云气急,一掌拍在桌子上,怒道:“你还有理了?别跟我狡辩!从现在开始,你就跟在我身边,离那些牛鬼蛇神远点!”


  “啊?!”魏无羡噘嘴:“我不!”


  他才不要呢,他现在不知道多开心,禅渊带着他到处玩,他见识了许多没有见过的新奇事物,那些鬼魅、妖物还秘境,简直太吸引他了,他才不要跟着师尊身边,每日被拘着呢……


  魏无羡道:“我不要!……再说,黑乌鸦对我有救命之恩,而且我也答应他,要在他身边报恩的,现在跟师尊走了,岂不是不讲信用!”


  魏无羡的大眼睛滴溜溜地转,想着狡辩的措辞,言冰云却勾起了一个冷笑:“水镜渊是海皇殿的叛徒,对他们何须讲信用。而且,阿羡,我和你说过,我们与魔界势不两立。”


  魏无羡:“叛变海皇殿都是百年前的事了,那是黑乌鸦的先祖的错,关他什么事!……况且,水镜渊也弃暗投明,叛出魔界了,他不是魔界的人。”


  言冰云:“可他依然是邪魔外道。”


  魏无羡皱起眉毛,反驳道:“师尊,黑乌鸦不是,他虽然看起来黑黑的,但他……特别好!特别特别好!”


  言冰云:“我若不同意你们来往呢?”


  魏无羡睁着大眼睛看着言冰云,黑亮的眸子里都是不解、为难、难过……


  “师尊……黑乌鸦,真的不坏……”


  言冰云冷冷地看着他,态度坚决。


  魏无羡难过地低下了头……


  这时,一团黑雾平地而起,黑雾散去,禅渊出现在魏无羡身旁。


  他看着魏无羡,明亮的眸子里闪烁着感动与欣喜……


  魏无羡抬起头,委屈地看着他:“黑乌鸦……”


  禅渊宠溺地笑了,然后,他看向言冰云,目光清正。


  恭敬地执了个子侄礼,禅渊直起身,道:“师尊且放心。我心悦阿羡,定不会让他受半点委屈!阿羡本就属于光明,我只会追光而行,绝不会叫光沾染淤泥”


  言冰云冷眼看着他:“别叫我师尊。且不说水镜渊数次叛主之事,单凭你教阿羡御鬼这一点,怎好意思说‘不叫光沾染淤泥’?!”


  魏无羡插嘴:“是我自己想……”


  言冰云一个眼刀,魏无羡害怕地抿住了嘴……


  禅渊却道:“阿羡天赋极高,又对这些稀奇古怪的东西特别感兴趣,与其让他自己摸索,不如我从旁指导,免叫他误入歧途。”


  言冰云哼道:“你倒是有挺多说辞!”


  禅渊双手合十,放在额前,长鞠一躬,恭敬地说:“在下绝无半句虚言,只有对阿羡的一片真心!还请师尊不要囿于门户之见,给我一个机会。师尊若不放心,我们可以订立君子盟契。”


  说着,他直起身,二指并立于眉间,一道淡青色的灵丝从眉间钻出,悬于指尖。


  他郑重地看向言冰云,言冰云却蹙起了眉。


  一旁的魏无羡感动地喃喃道:“黑乌鸦……你不用……”


  禅渊看着言冰云道:“你是阿羡最亲近的人,我也绝不会放弃阿羡,我不想阿羡在我们之间为难,所以,师尊,请给我一个机会,你在旁看着,如果我有半分对不起阿羡,如果让阿羡误入歧途,你随时可以杀了我。”


  他向言冰云缓缓伸出了手,言冰云肃然地看了他好半晌,又见魏无羡在一旁凄凄切切,终于,叹了口气,伸手握住了禅渊的手……


  只见禅渊把灵丝一点,淡青色的灵丝化作长长丝带,慢慢缠住二人交握的手。


  禅渊起誓道:“禅渊此生唯爱魏无羡一人,执手相携,同归正途,如若背誓,应契遭谴!”


  淡青色的灵丝钻入禅渊的右手臂,消失不见……


  君子盟契,订立而成。


  见魏无羡感动兮兮地围着禅渊,言冰云叹了口气,望向了窗外……


  此时已经艳阳高照,天空澄蓝,大朵大朵的云彩挂在苍穹,就像一朵朵棉花糖……


  云朵之下,唐傲天以手撑地,无数根蓝银草正在地底穿梭……


  过了一会儿,唐傲天睁开了眼,收回了蓝银草。他转身看向身后的墨染,哼了一声:“解药都散尽了,这些蝼蚁很快就没事了……你满意了?”


  听到这话,墨染蹙起了眉,但很快又松开,露出了一个笑:“三三真好,那你陪我去个地方,好不好?”


  看着墨染温柔的笑,拒绝的话就在嘴边,唐傲天却怎么也说不出口,最终只能一边鄙视自己,一边跟着墨染离开……


  墨染去了什么地方呢?他拿着昨晚半川居士给他的名册,一户一户地去拜访染了疫病的人家。


  墨染每到一户人家,都关切的问询,并把家里的情况,如几口人、靠什么为生、有什么困难详细地记录了下来;然后,留下些丹药、钱财、符咒之类的……


  每一户都是如此,他耐心的和每一个百姓交谈,态度温和、充满了真诚的关心……


  看着一个脏兮兮的老头子拉着墨染的袖子哭诉,墨染也不嫌弃,反而一脸悲悯地看着他,唐傲天不解,他困惑地蹙起了眉头……


  随着拜访的人家越来越多,唐傲天蹙起的眉头也越来越紧……


  终于,在天擦黑的时候,墨染拜访完了最后一家……


  两人走在回去的路上,太阳已沉入大地,一轮明月如一片薄切的白萝卜片,浮在淡青色的天幕里……


  唐傲天暗暗瞟着身旁的墨染,朦胧的天光里,他整个人好像都笼在淡淡的圣光里……


  墨染停了下来,歪头看向唐傲天:“三三怎么了?为什么一直看我?”


  唐傲天连忙收回眼神,扬起下巴道:“我才没有!”


  墨染好笑地摇摇头,也不在意。


  又走了几步,唐傲天终于忍不住问了出来:“你今日做这些事是为何?”


  墨染停下了脚步,他看着远处静静流淌的河流,淡声道:“赎罪。……虽然是事后弥补,但总要去做。”


  唐傲天拧起眉:“不过是寻常人,何必如此?!”


  墨染深叹一口气,然后温柔却强势地看着唐傲天的眼睛:“他们是弱小,但也是活生生的人,任何人都没有随意剥夺他们生命的权利。”


  “三三,这一天下来,你还不明白吗?这些人在你眼里是蝼蚁,但却是别人的丈夫、妻子、父母,儿女……你随意伤及一个无辜,就会让一个家庭陷入痛苦……”


  唐傲天眼前猛然闪过白天的画面,那白发苍苍流干了眼泪的老婆婆,那嗷嗷待哺却失去了母亲的婴儿,那抱着孩子尸体哀嚎的女人……


  墨染接着道:“三三,能力越强,责任就越大;强者就应该保护弱者。”


  想到成神的唐三,坐拥最高的权利,却睥睨天下,不把任何人和事放在眼里,冷眼看待一切,俨然一个随心所欲又独断的暴君。


  墨染又接着道:“三三,神爱世人。为师希望我们三三心中有慈悲,眼底有苍生,做个真正的强者。”


  真正的强者?什么是真正的强者?成神的他还不够强吗?不……不算,若按师尊的说法,他算不得真正的强者,可是……


  唐傲天困惑地看着墨染,这些东西从来没有人教过他,他从来都是野蛮生长的,靠着敏锐的直觉和不认命的倔强,挺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……


  无数次徘徊在死亡边缘的经历告诉他,这个世界弱肉强食,强者生存!弱小活该被欺,强者便可为所欲为……


  现在,师尊却告诉他,这不是真正的强者?……神爱世人?!不,他从来不爱任何人,他只爱自己!


  手心传来融融的暖意,原来是墨染牵起了他的手,与他十指相交,紧紧相握。


  唐傲天迷茫地看向墨染,墨染温柔以对,眼里是坚定的星光:“三三,以后一定三思而后行。而这次犯下的错,我们也要承担。……这场疫病一共死了九十三人,我们要照顾好他们的家人。”


  唐傲天貌似不赞同地拧着眉,墨染却笑了:“每无辜害死一个人,就要救两个人抵过。”


  他摇了摇两人交握的手:“从今天起,我们就开始抵过吧~”


  唐傲天困惑地说:“我们?”


  墨染点头:“嗯!我们!我们可是夫夫呀,自然有福同享,有罪同赎!怎么?你想抛弃我~”


  见墨染挑着眉,装出一副凶巴巴的模样,唐傲天没好气地哂笑,谁跟你夫夫?谁要赎罪?谁抛弃……


  见唐傲天态度态度和软下来,墨染转了转眼珠,突然“啊”一声:“啊呀,忙了一天一宿,我好晕……”


  说着,他单手扶额,身子摇晃了起来……


  唐傲天一惊,连忙去扶,墨染顺势跌进了他的怀抱……


  脸颊在唐傲天的胸膛上蹭了蹭,熟悉的味道让墨染分外安心,他狡黠地抿起嘴角:


  嘿嘿,有多久没有这么亲密的接触了,他好想三三啊……


  这样想着,他又往唐傲天僵硬的怀抱里靠了几分……


  唐傲天僵着身子任墨染在他怀里为所欲为,好半晌,他才吞了吞口水,缓缓抬起了胳膊……


  就在手要环上墨染的时候,一个声音打断了他!


  “师伯!唐三!”


  魏无羡扬着明媚的笑,开心地向他们跑来,唉,这孩子总是没啥眼色……


  身旁的禅渊宠溺地看着他……


  墨染意犹未尽地从唐傲天怀里起身,笑看着魏无羡:“阿羡。”


  魏无羡笑嘻嘻地向他问好,然后又好奇地打量起唐傲天:“哟,唐三,你醒了?”怎么看起来更臭屁了?!


  唐傲天嫌弃地扫了一眼魏无羡:真是碍眼,晦气!


  见唐傲天一如往常地看他不顺眼,魏无羡撇了撇嘴,哼,看在你是黑乌鸦少主的份上,我不和你计较!


  他一个侧身插在墨染和唐三中间,一双漂亮的大眼睛亮晶晶地看着墨染:“师伯,我和禅渊一会儿就走了,快跟阿羡亲近亲近,阿羡可想你了!”


  阿羡果然是个小太阳,墨染喜笑开颜,他瞟了眼禅渊,见禅渊只是无奈又宠惯的看着魏无羡,并没有不满,他心下点点头,于是也拉起魏无羡,边走边道:“正好师伯也有好多话想问阿羡呢……”


  两人开开心心地一边走一边聊……


  禅渊和唐傲天则落在后面……


  走了几步,禅渊低声道:“少主可拿到子水镜了?”


  唐傲天点头。


  禅渊又道:“现在只缺海皇之力了。有了海皇之力,就可以任意去往镜后的十方世界了。恭喜少主,离成功又近了一步。”


  唐傲天脚步一顿,是呀,离成功又近了一步,可是,为什么……他并没有预想中的开心呢……


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因为墨染一直认为三三在生他的气,他的全部注意力都在哄三三和追三三上,三三对他的任何态度,他都能理解也接受,他根本不会去想唐三的芯子是不是换了……


  他未必没发现不同,但一切的违和、疑惑,都被按下去了,他都能用唐三在生气来解释,但,染染不会一直这样下去的……


  且等时机一到,之前所有的不合理和猜测就会勾连起来,大爆发……


  故事快已经进入尾声了,各个角色会相继出来亮个相,然后我们就大结局啦~~~
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